Yoder Group met Retired Senator Bob Dole in Washington, D.C.


結束了位於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的NBA魔術隊籃球營以及海洋生物科學營後,有得海外夏令營團隊於724日飛抵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別行政區(Washington, D.C.),並於當天下午抵達位於華府國會山(Capitol Hill)的美國國會大廈(別稱:國會山莊,The U.S. Capitol)進行參訪。美國國會大廈是美國參議院(Senate)及眾議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s)兩院開會的地方。又因為參議員和眾議員兩者皆由各州人民選出,因此國會大廈可以說是美國民意的發言堂,也是美國民主的象徵。

隔天725日有得團隊依照原計劃在當地導遊的帶領下,遊覽了華府各個重要景點。在參訪二戰紀念碑(World War II Memorial)時,偶遇前美國共和黨(Republican Party)參議員 鮑勃·杜爾 (Bob Dole)。杜爾參議員可說是美國共和黨在19601990代的代表人物之一。來自堪薩斯州(Kansas的他長期擔任該州的眾議員(19611969年)和參議員(19691996年),還曾經參與過多次美國總統和副總統的選舉。1996年杜爾參議員73歲的高齡與代表民主黨的克林頓先生角逐第53屆美國總統。雖然最後以41%普選票及159張選舉人票輸給了克林頓,但他在此次選舉中整合了在野黨的多股力量與競選連任的克林頓總統一較高下,實屬不易。

當有得老師和同學們與杜爾參議員交談,表明此行目的後,今年高齡85歲的他除了提及曾經多次到訪台灣,同時表示歡迎有得學子來到美國學習語言和文化。杜爾參議員很關心台灣的國際現勢和安危,他直接問到,“How is Taiwan? Did the other side of (Taiwan) Strait give you a hard time?” 有得老師當時愣了一下,心想如此高齡的他竟然對台灣的情勢如此了解。頓時對這位老先生增添更多一份的敬意並禮貌性的回覆說,“So far so good, Sir. Thanks to America! Thank you for your continuous support!”見連結3)。隨後杜爾參議員大方的主動邀請有得團隊與他合影留念,並請隨行助理協助拍照,好讓所有的有得師生能一併入鏡。

告別杜爾參議員後,有得老師隨即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介紹同學們關於杜爾參議員的種種事蹟。同學們眼前這位和藹可親的老先生,在過去的半個世紀可說是華府乃至整個美國政壇舉足輕重的人物。礙於國際間的利害關係,就算台灣總統和官員來到華府也不見得有機會能跟像杜爾這樣總統級的政治人物會面。有得同學做到了台灣一直在努力的實質外交。可說是台灣最好的小小外交官。在此也要特別的感謝學生家長無悔的付出和辛苦的栽培與支持。

Links:

  1. Senator Bob Dole 官網(英文)
  2. 維基百科 – 鮑勃·杜爾(中文)
  3. 杜爾於 華盛頓時報 發表的文章(January 1, 2015)

Keyword: Yoder, Senator, Bob Dole, Washington DC, Summer C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