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 – 2014「與濕地共存」小學生數位生態攝影比賽


2014「與濕地共存」小學生數位生態攝影比賽

  • 活動宗旨

濕地會讓您聯想到什麼呢? 蔓延的紅樹林、黑面琵鷺的度冬地、還是一片荒蕪的水澤?

所謂「鳥兒的樂園」或「地球之腎」,講的都是濕地,可見濕地的重要性。然而,活躍的人類活動正逐步破壞這片珍貴的化外之地,因此,希望大家能好好認識在我們周遭的濕地環境,透過鏡頭捕捉瞬間的濕地之美。

  • 攝影主題:

《與濕地共存》小鏡頭裡的大視界

以全台灣各濕地為主,內容可涵蓋濕地生態、人文活動與自然風光等面向。

  •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 協辦單位:臺北市北投區關渡國小
  • 收件辦法
  1. 收件日期:2014年8月4日(一)至2014年9月26日(五)止。
  2. 收件地址:請至網站下載報名表,貼於作品背面,並請將作品繳交至「10664臺北市復興南路二段160巷3號1樓,台北市野鳥學會攝影比賽收件」。※郵寄者郵戳為憑,親送鳥會會館者至9月26日(五)21:00截止,逾期恕不受理。
  3. 收件方式:

(1) 作品需為單張,請沖放8×12吋相片,每人參賽件數不限,請至少以1000萬畫素相機拍攝,並連同原始檔案(JPG檔)一併繳交。參賽作品及原稿光碟概不退還。

(2) 參賽作品不得裝裱、格放、留邊、疊片、抄襲、拷貝、電腦合成,並嚴禁造景作假,參賽作品正面不得作任何註記或塗色。

(3) 每件參賽作品背面應貼妥報名表暨同意書(每1作品須填寫1張),且詳實填寫表內各項資料,包括100字以內的作品說明撰寫,如資料填寫不全導致作者身份無法判別,視同放棄參賽資格。

  • 參賽資格

全國3-6年級國小學生(含今年國小畢業學生)

  • 評選方式

1. 由主辦單位遴聘相關領域專業評審委員辦理評選及頒獎。

2. 評審標準:主題相關性30%、構圖及創意(含作品說明)50%、攝影品質20%。

3. 評審時間將訂於10月初,並於10月15日前於活動官網公告得獎名單。

4. 得獎者將獲邀請至102年10月25日上午國際賞鳥博覽會開幕儀式進行授獎。如未能於10月25日到場領獎者,請於102年11月14日前配合完成獎項領取,逾期者視為棄權。

  • 獎勵辦法

特優

5名

圖書禮券2,000元、自然叢書1套(9冊)、獎狀乙幀

優選

10名

圖書禮券500元、自然叢書3冊(鳥/鯨豚/甲蟲)、獎狀乙幀

佳作

15名

自然叢書之臺灣常見100種鳥類1本、獎狀乙幀

最佳人氣獎

10名

精選禮物乙份
  • 注意事項

1.特優及優選得獎作品不得重覆為同一人,經公佈得獎之作品,得獎人不得要求取消得獎資格。另未得獎作品,主辦單位得視投件作品擇優增加錄取名額。

2.凡參賽作品郵寄途中或遇其他不可抗拒之意外損失,主辦單位不負賠償責任。

3.參賽作品不得為曾經於公開徵件比賽得獎之作品且需為當年度作品,若查證不實將取消其參賽資格。

4.得獎作品之智慧財產權歸主辦單位所有,凡參加徵件,則視同意授權主辦單位擁有其作品之使用權,主辦單位得行使一切營利與非營利目的之用途及公開展示之權利,將不另致酬或支付相關權利金,相關出版品將註明原作者姓名及學校名稱。另,未得獎作品請於103年12月12日前自行到台北鳥會取回,逾期將由鳥會代為處置,不得有異議!

5.本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活動,無需另行通知;並保有任何修改本活動條款及細則之權利。

6.參加者在拍攝作品時,如攝影對象涉及鳥類或其他生物,應以「不干擾」方式進行,並請恪守以下準則:

  • 被拍攝的主角之福祉更重於攝影本身的價值。
  • 我會盡量熟悉其拍攝主角的生態習性與自然史,以避免不必要的干擾。
  • 只要巢鳥可能因此無法進行正常的繁殖行為時,我一定採行偽裝手法,並盡量想辦法降低工作時的干擾程度,且隨時注意掠食者,以避免因被攝影而降低的繁殖成功率。

7.有關「最佳人氣獎」選拔,將擇定一所學校,由校內全體同學進行票選,以票選前10名為得獎者,如第10名與第11名票數相同,則得並選為獲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