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教育局107年貓咪盃程式設計Scratch競賽 本校國中部遊戲組及動畫組雙雙獲獎


身為教育工作者常常會思考,要讓孩子學什麼以及怎麼學,才能夠迎向未來的世界呢?「有得」相信,讓孩子的天賦自由、讓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價值,正是孩子面對未來所需要的基本裝備。那麼,學校如何透過教育啟迪孩子追尋自我的價值呢?

十二年國教以孩子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良好互動溝通及適性發展為目標,在「有得」國民中小學,則徹底的實踐這樣的精神。無論在課程和活動的規劃,皆以「雙語」為核心,著重「多元化」、「精緻化」與「國際化」之特色。學校所開設的校本特色選修課程,兼備STEAM新素養,包含有科學發明、程式語言(Dash & Dot、Arduino、Scratch、EV3)、小論文專題、工藝手作、第二外語等課程,學生可與老師和家長共同討論選擇自己適合的課程學習,由於選擇富有彈性、課程的內容融入生活中有趣、富挑戰性的情境,更能點燃學生的好奇心與探究欲望,再加上實際動手操作的過程,能使學生將想法具體實踐,面對錯誤尋求解決方式。因之,學生從課堂上得到能適應現在生活、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學習的累積也有助於找到自己的興趣。

以程式語言課程為例,從國小一年級到國中階段,依據不同年段需求,循序漸進地安排不同的教材,透過每周實施兩堂課程,辦理校內競賽及成果展演活動,結合桃園市競賽招募有興趣的學生實施課餘培訓活動等,一連串的學習歷程,師生們非常的忙碌,但也享受著學習的樂趣,就連安排於周末的培訓課程,孩子們的出席率也是百分之百;即使是第一年的學習,本校國中部七年級(王教倫、蔡鎔宇) 和八年級(張佑齊、孔品樺)同學們,也絲毫不遜色的分別在園市107年度貓咪盃中小學Scratch競賽中榮獲國中部「遊戲組」優等及「動畫組」佳作之雙項佳績。這也是本校第一次參加此類型競賽,獲獎的消息傳回,對於指導老師(蔡文麟老師、楊維明老師、劉俐旻老師)與學生們都是莫大的鼓舞啊!

未來,學校亦將持續為孩子建構厚實的基本學力課程,提供豐富的學習選擇,創造經驗與機會,讓每位有得學子都能夠成為最棒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