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得程式教育耕耘有成,奇幻盃全球挑戰賽揚名國際


奇幻盃全球挑戰賽(Wonder League Robotics Competition,簡稱WLRC),是奇幻工房自2015年起為全球學習程式語言的學童所舉辦的年度賽事,日前公佈競賽結果,來自有得的好奇隊(Team Curiosity) 為台灣爭光,獲得9-11歲組世界前五名,且是唯一的華人代表隊,在來自61個國家,1200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好奇隊是由媽媽林子慧擔任教練,帶領許捷崴與許捷雯一起參賽。林子慧表示這是他們第四次參加全球賽,隨著參賽隊伍愈多,題目的挑戰性也愈高。前年獲得第六名,兄妹兩人玩出心得,繼續參賽,雖然去年並未入選,但無損兩人的信心,反而更加積極準備,果然一舉入選前五名。

這次比賽主題為「搶救小溪大作戰」,初賽有五個任務,決賽是一個綜合性任務。許捷崴與許捷雯表示,拿到題目時不能開始寫程式,應要討論出架構後並畫出心智圖,最困難的是工具的設計及測試,必須要以工程及力學的原理架設在機器人主機上,以寫好的程式反覆執行與修正,才能有最終的成果。此外,必須要將各階段的會議討論、場佈設計、故事編撰等內容寫成任務報告,在截止日前上傳至官網。

林子慧定位她的角色是引導與影像記錄,看到孩子一次次的測試失敗,但又迅速找出解決方法,充份展現運算思維的能力。同時她也感謝有得的雙語教育,讓兩個孩子能以英文完成書面報告,也能在鏡頭前以流利的英文表達。

有得雙語中小學從一年級起就開始實施「三語」教育—國語、英語與程式語言,讓學生得以用國語和隊友討論、用英文與外國人交流,也能用程式語言和電腦溝通,培養出國際移動必備的能力。

Team CURIOSITY   作品連結  Part1Part2SettingPresentation

相關新聞連結(依時間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