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


壹、推展理念:

依據本校教育理念及願景,結合兒童及青少年學生特質,本校學務、輔導工作致力於下列一般性工作及重點性發展策略的執行:落實友善校園、加強生活教育、培養學生民主法治精神、注重道德規範,期能以服務與輔導的理念,培養快樂學習、創意思考、勇敢負責、積極服務、民主自律的E世代公民。

貳、一般性工作:

(一)修訂學生事務及輔導制度,並落實各項會議召開與執行,逐步提升工作效能。
(二)運用科技逐步 E 化各項學生事務規章及辦法,以建構健康校園之環保理念。
(三)培養尊重同儕與關懷他人的待人處世理念,建構校園友善環境及和諧文化。
(四)加強生活、品格及法治教育,積極培養同學自治、自律與主動學習的精神。
(五)配合課程發展設計,規劃多元社團活動;另結合社區活動,發展學校特色。
(六)秉持正向管教及輔導理念,以肯定學生、鼓勵學生的態度,激發學生潛能。
(七)運用班級、社團、自治市組織及功能,培養學生擔任幹部的領導整合能力。
(八)落實學生遷善銷過及愛校服務具體作法,給學生積極改過自新之反省機會。
(九)推動整潔、資源回收、節能減碳等環境教育計畫,並結合社區資源將環境保護的觀念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十)辦理各項體育活動,藉以提升運動風氣,培養學生終生運動的良好習慣。
(十一)以優質服務為導向,主動發覺問題,預防並協助學生解決問題。
(十二)制定校園災害防治機制,執行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系統,以維護校園安全。

叁、重點性工作:

(一)短程:

    1. 積極辦理各項體育運動,培養學生終生運動之習慣。
    2. 加強危機處理能力,維護師生校內、校外各項活動之安全。
    3. 加強宣導網路使用倫理及法治觀念,提升學生網路素養。
    4. 加強霸凌防制觀念與性別平等教育,營造友善校園環境。
    5. 推動成立創意、運動、藝術人文、音樂、服務性質等多元社團,開拓學生視野。
    6. 改善校園自然環境,提供戶外教學所需,結合校園周圍生態環境,達到情境教育功能。

(二)中程:

    1. 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營造安全、健康、環保、綠化等情境的校園環境與設施。
    2. 強化學生輔導體制、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推動生命教育相關活動、加強學校人權、法治、品德及公民教育實踐。
    3. 著重領導人才之訓練與培養,激發學生潛能興趣,調和理性與感情,並著重於心智發展。

(三)長程:

    1. 持續推動品德教育,強化學生心靈提升,強調人格內化,由導師、輔導組、家長相互配合,以導正學生不良習性。
    2. 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與海外學校交流,讓學生獲得多元學習,提升學生對不同文化的認識,達成「從台灣走向世界,讓世界走入台灣」,培養「立足台灣,放眼天下」的E 世代公民。
    3. 持續辦理運動、環保等活動,鼓勵學生走向陽光、關懷弱勢,藉由自我提升,達到自治自律。
    4. 提升教職員生的環境知識,使建立積極正向的環境價值觀及責任感,使其成為具有環境素養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