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校在 Google Education Dash&Dot 機器人程式設計全國大賽低年級組獲「第一名」、高年級組獲「第二名」佳績!


桃園小學生設計黃金球棒與飛毛腿機器人 獲全國賽冠亞軍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

桃園市私立有得雙語中小學機器人社團日前參加新竹市政府與清華大學合辦 Dash & Dot 機器人程式設計全國大賽,贏得國小低年級(1至3年級)第1名、高年級(4至6年級)第2名,從近30所機器人競賽強棒學校中脫穎而出很不容易,學生們不受限於一般思想框架,為機器人找到更快闖關的路線而且自己修改程式打團體戰,是在比賽中最大的收穫。

有得獎團隊在競速方面獲評審高分,尤其第5關「機器人打棒球(乒乓球)」必須在最短時間內打到兩個球,大部分學校代表隊的設計都是一個打完再移到下一個位置打第2顆球,有得的學生在同一位置左右各放1顆球,機器人先往左揮不需移動就可以接著打右邊的球,大幅省下移動的時間,而且擊球準確度100%。

「大約35公分的球棒最好揮,再長或太短都不行」,學生們表示試了很多次才找出「黃金球棒」的標準,包括多次修改程式,完成後機器人上場亮出球棒果然立大功。

「他們不制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想到老師沒想到的方法寫程式,真的讓我們嚇一跳也很驚喜」,有得校長蘇景進說,當初知道google推出機器人就請老師試作,覺得是很好的教學器材,買了兩種規格機器人並上網下載app,不但可以操作也可以自己修改程式,最重要的是為機器人設計闖關路線沒有制約式的規則,學生可以發揮想像力寫程式,找出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蘇景進說,Dash & Dot機器人除了用來在電腦科學課程教學,也提供校園社團使各式各樣創意發想中,能讓5歲到12歲的小朋友接受邏輯思考訓練。

活動照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