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得孩子不簡單~2018科技創造力機器人設計大賽拿下桃園市第四名佳績


6月3日這天周日午後國小部五名機器人小選手在家長和師長陪同下,前往萬能科技大學參加已經邁入第10年的「桃園市2018科技創造力機器人設計大賽」,本校選手參加競爭隊數最為激烈的「國小競賽組」。

本次競賽以全球糧食浪費議題為主題,希冀透過競賽任務製造一個幫助減少食物浪費的機器人,而機器人必須能夠有效判斷食物的種類和有效期限,並運送分類到最適切的位址以增加食物的再利用及避免浪費之效益。

在偌大的學生活動中心內,包含選手競賽區及觀賽看台區,兩區無法互通,也就是說選手們必須靠著自己臨機應變解決問題完成任務。比賽時間有三階段,第一階段為機器人組裝,各隊以自行攜帶的樂高零件進行拼裝,並搭配應用程式,使機器人具備有辨認路境、判讀色彩、推撥機木等功能。場中央每組機器人各有巧思和變化,有些重速度跑的特別快,有些重效能辨識度很好。在外型上雖然都是採用相似的零組件,但成品有的精巧,有的壯碩,在細微中富有各自的特色創意。

本校國小部共有兩隊同學組隊參賽,包含5A林冠安和白易庭組成(薯條兩兄弟),以及5B余弈德、3B余采棠和黃昱溱組成(YODERWRO)。這群孩子對於動手操作及程式設計各有天份,也願意投入自己的課餘時間投入練習,其中的采棠和昱溱目前才三年級,投入學習僅半年時間,在此次比賽的職務是負責組裝機器人,從原本一開始練習的不熟練費時,到15分鐘內完成,比賽當天更是以8分鐘之超高速度達陣,包含練習及正式比賽時,細膩的雙手被銳利的機目割傷也都不喊苦的正向以對,而弈德五年級則是負責較為困難的機器人程式處理,各司其職卻又能在競賽中互相鼓勵,非常值得嘉許。

另一組則是同班同學易庭和冠安,兩個人也曾參加scratch競賽的甄選,對於機器人及科技程式的學習頗具熱情,其中冠安特別喜歡程式設計,目前已經學習樂高機器人有二年的時間,平時甚至會在網路上搜尋教學影片自學,此次與易庭共同組隊參加,也在競賽場中展現了穩健的態度,雖然在第一回合中因故出現莫名的小失誤,但兩人的心情並未受到影響,反而沉穩的修正程式後,不疾不徐的在第二回合比賽中,完美的使機器人在非常快的速度下完成所有關卡的任務並取得最高分數,同時兩回合的成績累計排序後,在本次50組競賽隊伍中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績。

看見孩子們在自己的興趣中展現學習的熱情,在參與競賽過程中找到學習的成就感與成長,讓家長和師長們都感到十分安慰,恭喜同學們又向前跨進一大步了!別忘了,請衷心的感謝一路支持自己不斷前進最偉大的爸爸和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