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sh & Dot 機器人課程


相關新聞:賀!本校在 Google Education Dash&Dot 機器人程式設計全國大賽低年級組獲「第一名」、高年級組獲「第二名」佳績!

Dash & Dot 機器人簡介

Dash & Dot 機器人由美國 WonderWorkshop 公司打造,圖為 Dash 機器人,若只論上方「主腦」則稱為 Dot 機器人。

Wonder Workshop 創辦人兼執行長 VIkas Gupta 認為,「Dash & Dot 比其他產品更耐玩、更讓小孩集中思考。」它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兒童玩具,由好幾顆藍色小球黏在一起,但這台 Dash 機器人,不能用一般的遙控器操作,得讓小朋友們透過「寫程式」發揮各種功能,舉凡丟球、閃燈、聽見拍掌聲音後前進,在各式各樣創意發想中,能讓5歲到12歲的小孩完成邏輯思考訓練。

為了讓小朋友能輕鬆了解 coding 原理,Dash & Dot 機器人操作模式以「圖像化」設計,使用方式很簡單,利用智慧型手機或 pad搭配五種操作 APP:例如 PATH 圖像化程式遊戲,將每一個指令都改成用圖片代替,能輕鬆控制機器人;BLOCKLY 則是用拼圖方式,讓小朋友能處理變項和了解操作情境。

它使用藍牙就能連線,相容蘋果和Android系統,還能夠外加積木造型的智慧機器人。2012年創立,迄2016年底,已經被全美 6,000 多所學校採用,除了用來在「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課程教學,也提供校園社團使用。

Gupta 認為自己在別人發現教育機器人潛力之前,搶先看到了趨勢,滿足了美國對 STEM(即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的教育需求。

從家長對小朋友學程式的渴望,非營利組織code.org 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對電腦科學的支持,讓Dash & Dot可以快速成長。

有得 Dash & Dot 機器人發展歷程

有得雙語中小學於2017年1月17~19日辦理 Dash & Dot 機器人程式設計 STEAM 營,引進風靡美國教育市場 Dash & Dot 機器人讓小孩從玩樂中學寫code。

本校於2017年2月22日辦理桃園市Dash & Dot 機器人教學教師研習營,配合教育局推廣 Dash & Dot 機器人教學。

現在,Dash & Dot 機器人社團已正式納入本校國小部特色社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