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有得雙語國中小 辦學有成 – 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4月30日

少子化的年代,無論台灣教育政策如何的詭譎多變,父母對孩子教育的看重不會減少,位於桃園市內壢地區的有得雙語國中小,是一所嶄新的9年一貫學校,也是中壢區唯一的私立雙語國中小學,學校成立屆滿5年,辦學績效深受各界佳評。

有得校長汪體臺,具備有豐厚的辦學經驗,因為曾擔任桃園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總召集人,對課程設計與規劃能夠精確掌握,身為學校的大家長,溫柔敦厚的他很有魄力的為有得訂定了國際化世界觀的目標。

有得在課程設計上非常看重英語,汪體臺表示,隨著中國的壯大崛起,國際化的腳步越來越快,中英文雙語是當下及未來的教育主流。台灣的中文教育已經辦的非常好,但是英語教育卻仍有極大的進步空間,目前台灣的英語教育從小學到大專院校都相差無幾。

他指出,台灣的英語教育必須大幅改革,急起直追。因此,有得學校的辦學目標,就是在落實國際化教育,為國家培育國際級競爭人才。

有得強調,對學生用心栽培是學校一貫的堅持,透過校長在現代化課程的長才,已為創校後的校務推動奠定了穩固的發展方向。

有得雙語國中小重視品德培養,以品格教育為核心課程,搭配中文課程、英文課程、人文素養、人際關係與發表能力、潛能開發等為課程重點,國中部增加升學輔導,構成學校辦學之依據與發展目標,期待培育出適合現代及未來需求的人才。

汪體臺認為,好品格及優雅的氣質,無法運用教條式的教育教出來,在有得校園中,有濃厚的人文氣息,不只師生就是在老師或學生同儕間,彼此都有和睦相處的氛圍。

對於品格養成,有得自有一套心得,透過在愛與鼓勵中成長,學生能自發在群體中做楷模學習,師長們都同意,好行為習慣是自然養成,要談發展成為好品格一點也不難。

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互動密切,汪體臺說,既然無法脫離人群而生活,因此培養人際關係發展能力顯得格外重要;能運用語言與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讓他人充分了解,這種發表能力的培養是學校課程規劃的重點。針對多元學習活動,有得在5年的茁壯中已建立脈絡,汪體臺用「培養會讀書、會做事、會玩玩得出名堂、能融入群體、能感恩惜福尊重他人」做介紹。

他說,學校設計了很多的活動課程,讓學生參與如各種社團、學藝及藝文競賽、校外參觀教學、國外遊學、夏令營、冬令營、中西節慶活動、晚會等,就是希望學生在活動課程中開發潛能融入群體,學會待人處事的能力。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檔案連結:PDF 檔